首頁 >> 研討與實績 >> 相關報導 >> 【科技島現危機】光環失色!台灣綠能業 發展蒙陰影
<< 上一頁   |   下一頁 >>

【科技島現危機】光環失色!台灣綠能業 發展蒙陰影

發佈日期: 2011-12-08

 【科技島現危機】光環失色!台灣綠能業 發展蒙陰影

記者:何正鳳     攝影:趙立 方志成    報導

 

綠能產業一向被看做是深具發展性的明星產業,不過國內的LED燈以外銷為主,受限於國際經濟走弱、需求不振,全球LED大廠億光一度傳出要休無薪假,至於政府宣稱大力扶植的太陽能工業,光是收購太陽能的價格就一變再變,從一度12元多最低降到了7元,讓廠商大受打擊,綠能產業的明星光環,顯然暗淡許多,「科技島現危機」系列報導今天要來看的,就是台灣綠能業的危機。

 

比指甲還要小片,這個發出閃耀光芒的半導體電子元件,就是一般說的LED燈。綠能產業業者張惟盛:「放在我們的燈具,透過散熱然後發亮。」

張老闆經營LED7年,外界嘴裡的明星產業,他很早就投入心血,從設計到製程,他每一個環節都親自監工,綠能產業是未來趨勢,只是這一條路走的漫長又辛苦,受限於國內外經濟疲弱,張老闆從9月份開始,外銷歐美的訂單就少了2成多,國內的LED龍頭大廠億光也一度要休無薪假,從小公司到大企業都難過,希望政府伸出援手。

張惟盛:「政府好像都是有在說,都好像沒有在做。」

中山大學研發處研發長杜立偉:「受到經濟整個環境的影響,可以說是短空長多。

 

怎麼救LED,經濟部還特地召集業者,整合業界的意見,其實不只是LED,太陽能產業也面臨困境,原本政府為了扶植國內產業,再加上解決因為八八風災而不能使用的農地、魚塭,所以擬定了一個養水種電計畫,沒想到每度的收購價錢,從一開始承諾112.9元,大幅降到7.3元,讓部分的太陽能廠商罷手不做。

屏東縣城鄉發展處副處長李吉弘:「廠商有一些反彈,後來裡面有2家主要廠商退出。」

經濟部解釋,太陽能業者爭搶種電,申請超過規劃量,會影響政府財政負擔,因為政府要保證收購20年,不過這樣的解釋,廠商和地方政府怎麼能接受,政策說變就變,業者的損失難以估計,綠能產業政策不明,未來要怎麼發展,現階段廠商靠政府無望,只能靠自己自立自強。

 

 

來源:TVBS

http://www.tvbs.com.tw/news/news_list.asp?no=nunumt198720111109192813# 

s